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靶向精准发力集中纠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3/3/16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963)

东港市纪委监委结合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紧盯全市具有执法职能的单位、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纠正和严肃查处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选择性执法、徇私枉法等问题,努力打造“文明规范”的执法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靶向纠治“五大重点”,力求见实效。制定《关于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严肃查纠损害执法环境五大问题。一是聚焦执法不严格问题。查处对执行规定打折扣,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案件监管缺位,重大突发案件应急管控不到位;该报告的不报告,该移送的不移送等问题。二是聚焦执法不公正问题。查处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畸轻畸重,办关系案、人情案;执法不透明,以罚代管,弄虚作假等问题。三是聚焦执法不规范问题。查处执法主体执法不按法定权限,不遵守法定程序,适用法律不准确,文书制作不规范,辅助人员滥执法等问题。四是聚焦执法不廉洁问题。查处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收受或索取财物;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指定购买商品服务、接受指定有偿服务;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等问题。五是聚焦执法不文明问题。查处设置障碍,刁难群众;对待群众态度恶劣,工作简单粗暴等问题。

畅通渠道“三管齐下”,力求做实功。广开言路、开门纳谏,多角度拓宽线索来源。一是自下而上积极“上访说”问题。市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介向社会宣传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公布专项整治内容、举报方式,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二是自前而后“回访挖”问题。加强与营商、信访、政法等部门信息共享,对2022年以来涉及执法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清仓起底,认真分析、梳理,从中筛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指定专人负责,登记造册,集中管理。三是自上而下主动“下访找”问题。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项目企业、市场商超等多家市场主体,检查执法单位有无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对待群众态度简单粗暴、刻意刁难等不廉洁执法和不文明执法现象,及时捕捉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监督举措“三箭齐发”,力求出实招。保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着力查处执法领域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一是跟踪督查“回头看”。督促执法部门对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违反规定重复执法等执法不严格、不公正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限期整改。二是主动出击“抽查看”。深入行政执法部门,通过随机抽查执法案卷、查看台账、翻阅相关材料等方式,检查是否存在不遵守法定程序、适用法律不准确、弄虚作假执法不规范等问题。三是亲临实地“现场看”。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检查组,下沉到行政执法现场,调查核实投诉举报事项,检查有无执法不透明、执行规定打折扣、吃拿卡要、收受或索取财物、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等执法不廉洁、不文明问题。

东港市纪委监委将强化对执法单位、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循序渐进,逐步形成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覆盖监督的新局面,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