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阳光三务”有温度监督保障有深度 东港市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群众贴心满意工程
发布时间:2023/2/3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1166)

东港市纪委监委立足维护群众利益,将“辽宁阳光三务”与基层监督实际深度结合,着力推动解决基层监督四方面问题,深层次推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强化联合协同作战,解决“各自为战”问题。一是部门横向联动。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专班,细化101项公开事项,任务统一部署、力量统筹调配、成果统一共享,变“多头难管”为“齐抓共管”。二是内部纵向贯通。制发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模式,统筹指导所辖镇街,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督促各村(社)有力有序公开,实现系统内监督力量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三是工作同频共振。将“阳光三务”与“微腐败”大清扫、“万件化访”行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等工作深度结合,深入挖掘“三务”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及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基层治理形成共治共管格局。

做实做细靶向监督,解决“隔靴搔痒”问题。一是部门指导现场监督。由职能部门在示范村(社)进行现场指导、逐一讲解、审核把关,其他村(社)以示范村为模板效仿学习,确保全市公开内容全面、程序规范、标准统一。二是乡镇(街道)纪(工)委全程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采取“日调度、日报告”等方式,开展贴身式全程监督,督促提高信息录入速度、审核发布速度、发布精准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布“三务”公开信息6万余条。三是联合检查跟进监督。市纪委监委与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18个镇街开展全覆盖跟进监督,对照公开清单和公开模板,做到“1听3查6必看”。对存在不重视不配合、进展缓慢、效果不佳的,综合运用约谈提醒、点名通报等措施压实责任、促进整改。图片

紧盯群众关心关切,解决“避实就虚”问题。一是紧盯“权利保障”,激发群众参与。市纪委监委发放宣传品12万份,镇村干部、正风肃纪监督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1000余人次,实现月均点击上万余人次,在全市掀起宣传热潮。二是紧盯“问题反馈”,防范化解矛盾。针对平台群众“问题反馈”模块,建立“日反馈+日督促+周销号”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摸清情况、答疑解惑、查纠问题138个,坚决纠治“回避矛盾、避重就轻”等问题。三是紧盯“三资管理”,改善干群关系。聚焦群众信访量高、高度关注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问题,将“三资管理”类事项作为监督重点,详细公开发包合同、会议表决、收款凭证等内容,有效解决基层干群互信度不高、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持续巩固深化拓展,解决“有始无终”问题。一是重日常、长监督。将“阳光三务”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体系,跟进监督、传导压力,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履职尽责,将“阳光三务”工作做常做长。二是严执纪、强震慑。对“三务”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及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快处,对不按要求整改、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严肃追责问责,立案13件,处理18人,以“带电”监督促进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健制度、堵漏洞。注重边查边改,已督促整改共性问题11个。坚持纠树并举,督促相关单位找准“三务”公开管理漏洞和工作盲点,推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13项,以制度促规范、管长远。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