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三个坚持” 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2/9/21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1099)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东港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整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坚持高站位谋篇、立体化布局、点穴式破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清仓见底。

坚持系统谋划,做到“一盘棋”推进

东港市纪委监委把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形成“统一部署、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制定《关于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逐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检查重点,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强化室与室、室(组)与镇街、室与巡联动,与市委涉粮专项巡察组密切沟通、形成合力,与发改、审计、财政、公安、司法等部门紧密结合、有效衔接,督促推动联系单位抓好落实。

坚持拉网扫描,深化“全覆盖”清查

“现在粮食储备有多少?存储环节有哪些措施……”在专项整治中,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东港辖区内6家国有粮食企业(粮库)进行了“清仓式”起底,了解企业人员结构、粮食储量、企业负债等基本情况,结合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问题监督工作,对粮库债务、贷款使用情况以及资金走向进行核查。督促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对国有粮食企业开展“透视式”自查自纠,认真梳理权力、责任清单,全面掌握情况,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摸清问题底数,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持续抓好问题纠治。自查自纠过程中,对发现的各粮库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82个问题,全部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及各问题粮库进行整改。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系统化”治理

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全市涉粮部门和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对组织领导不力、自查自纠不力、案件查处不力以及对专项整治消极应付、措施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跟踪问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收到涉粮问题线索5件,立案9人,处分7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2人。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管理短板和制度漏洞,督促粮食主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完善相关制度,补齐短板弱项,形成用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做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东港市纪委监委将一体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叠加效应,在做深做实做细粮食购销领域以案促改的基础上,持续做好日常监督,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