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四位一体”全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8/19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1491)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2022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东港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多措并举在“不想腐”上下功夫,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构建以案警廉、以学促廉、以宣倡廉、以家助廉“四位一体”廉洁教育体系,推动廉洁价值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为东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以“案”警廉强震慑


注重提升警示教育质效,积极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充分运用案件“活教材”,定制警示教育“特色菜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立规矩”。召开东港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10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全市领导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敲警钟”。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通过召开廉政谈话警示提醒会议、“一对一”“面对面”谈话等形式,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守牢“廉政关”。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唤初心”。组织各单位、各部门每季度观看1次警示教育片,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基础,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对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党员干部违法案件,根据案件性质、特点等,分类分批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过程,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案警醒,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累计受教育党员干部8843人(次)。

召开东港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二、以“学”促廉严规矩

通过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持续筑牢党员干部自律防线,锻造拒腐防变的“钢筋铁骨”。以上率下“做表率”。开展领导班子讲专题廉政党课活动,各单位、各部门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上讲台、谈感悟,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政治纪律和廉洁履职意识。理论学习“增素质”。制定党风廉政教育培训计划,各单位、各部门采取自学、线上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以考促学“强本领”。组织各单位、各部门机关党员干部每年进行1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对党纪法规理论的理解和掌握,促进党员干部真学、真懂,提高自觉运用党纪法规约束规范自身行为的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领导班子上廉政党课79节,举办廉洁培训4807人(次),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1362人(次)。

东港市新兴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村干部讲廉政党课

三、以“宣”倡廉营氛围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拓宽宣传渠道,系统构建廉洁文化“传播矩阵”。发挥新媒体优势,打造宣教新高地。在精心打造“清风东港”微信公众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单位、各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推送最新廉洁动态、党纪法规知识解读、廉洁提醒信息等内容,提高廉洁文化纪法宣传辐射力、渗透力。依托廉洁文化展示,营造清朗氛围。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机关、进村社,通过设置廉政警示栏、廉政宣传橱窗等形式,打造“清风”长廊,使廉洁文化随时可看、随时可感,让党员干部潜移默化接受熏陶和教育。建立清风读书角,涵养清风正气。在农村书屋、社区图书室建立“清风”书角,充实、更新党纪法规读本、廉政图书报刊等,供党员干部随时取阅学习,烘托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今年以来,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刊发图文信息185篇,建设“清风”长廊30个,建立“清风”书角54个。

四、以“家”助廉守底线


充分发挥家庭在廉洁教育中的特殊作用,让“贤内助”变成“廉内助”。一方面,筑牢家庭防线。组织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家属座谈会、印发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载体,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要求渗透到党员干部家庭中,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属共守廉洁家门、共建廉洁家风、共筑“亲情防线”。另一方面,讲好家风故事。开展征文活动,着力发现、挖掘蕴藏在党员干部家庭中的优良家风,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优良家风建设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员干部家属座谈会30次,印发家庭助廉倡议书2060份,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2127份,征集家风故事等278篇。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拓展廉洁文化传播渠道,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鲜明价值取向,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提供强大内生动力。”东港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