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运用“一函一书一单” 促改促治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7/25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907)

东港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针对营商环境监督行动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和查处的典型案件,深化运用“一函一书一单”工作机制,向相关单位部门列出“问题清单”,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共制发“一函一书一单”7份,提出意见建议9项,督促整改问题8个,推动健全完善制度1项。

下发“监督函”,筑牢廉政“防火墙”。东港市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反馈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营商环境监督函》,明确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限期整改。

“近日,市纪委监委在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中发现,2022年1月至2月期间,你单位办结的群众诉求满意率有待提升……”今年3月,针对群众诉求办结满意率的问题,东港市纪委监委向东港市营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群众诉求办理满意度的监督函》,要求其对群众诉求满意率相关情况予以说明,并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高质量做好群众诉求办理工作。接到《监督函》后,东港市营商局立即开展整改工作,通过发出意见函、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实行销号管理,目前,群众诉求办结满意度大幅提升。此外,根据网上视频巡查“云监督”结果,东港市纪委监委还向工作纪律作风方面存在问题较多的两个乡镇党委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函》,通过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问题早提醒,将相关单位部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用好“建议书”,对症下药“开良方”。围绕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背后深层次、普遍性问题,东港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和特点,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认真整改,完善制度,补齐短板。

“你单位要结合典型案件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底线、优化政务服务意识,并对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今年3月,东港市纪委监委在立案调查某街道渔船管控负责人程某某有关违纪问题时,发现其还存在超标准、超范围向渔船主筹资捐款、摊派费用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遂向该街道发出《监察建议书》。该街道针对《建议书》提出的问题,立即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并整改问题2个,完善制度1项,有效维护了渔业生产秩序和渔民合法权益。

制发“提示单”,敲响履责“警示钟”。聚焦营商环境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集中等问题,东港市纪委监委强化主体责任预警防控管理,向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市级领导下发《主体责任风险预警提示单》,督促提示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职尽责,对存在问题统筹部署,协调处置,跟踪问效。针对宋某某破坏政务服务环境问题、程某某破坏执法环境境问题,分别向其所在单位党政“一把手”及其分管市级领导下发《主体责任风险预警提示单》,建议加强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把党员干部管严管实、约束到位,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一函一书一单’作为推动日常监督精准化的重要抓手,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东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