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严监督 强震慑 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发布时间:2022/4/23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1023)

东港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职责定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监督检查,多措并举、统筹联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东港市纪委监委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制定下发《关于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开展监督工作的通知》,对专项监督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完成时限等作出安排部署。市纪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重点问题亲自督办,不定期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听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开展情况。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农场纪(工)委和相关部门,及时掌握专项监督工作动态,确保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拉网排查问题,全面梳理清单。市纪委监委畅通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认真梳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专人负责、全流程管理、定期分析研判、逐件登记销号,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较大的房地产开发等行业企业,组织乡镇、街道、农场、开发区和人社、国资等相关职能部门对照任务重点自查自纠,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风险评估预判,深入细致查死角、抓细节、排隐患。截至目前,共发现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为25名农民工追发工资报酬26.33万元。

坚持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构建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协作区和乡镇(街道)纪(工)委一体推进、多级联动监督机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组成27个检查组,采取“室组”“组组”“室组乡镇(街道)”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以走访调研、电话访谈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35次,着力发现欠薪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深入挖掘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对欠薪问题视而不见、相互推诿等作风问题,以及在开展整治工作中敷衍失职、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