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开辟优化营商环境新航道
发布时间:2022/3/28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1127)

《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公布实施后,东港市纪委监委边部署边行动,立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照方案要求研究工作内容,迅速推动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在东港全面铺开。

把准定位“亮灯塔”,加强谋划“明航向”。一是高位统筹谋划。《方案》发布后,第一时间向市委汇报,市领导做出指示批示,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东港市纪委监委围绕市委领导指示,紧盯“灯塔”,定位目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建立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相关综合科室各负其责、各“室组区”协作联动的工作模式。二是高效部署推进。召开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方案》内容和全省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召开市纪委监委工作推进会,学习省、市纪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专刊》,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认领工作任务,选取攻坚项目作为“小切口”专项监督内容,为全市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指明“航向”。三是层层压实责任。由纪委书记约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督促其落实营商环境建设主体责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约谈被监督单位分管营商环境工作负责人及中层干部,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抓住关键“保航线”,广泛宣传“护航行”。一是聚焦“关键点”。抓好服务窗口这个“关键点”,将各单位各部门服务窗口、行政服务大厅作为宣传的重点区域,在LED屏幕、宣传栏发布宣传标语,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二是强化“行业线”。紧盯为企服务这条线,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面对面向为企服务人员宣传解读省、丹东市及市纪委监委的新举措、新要求,提升相关职能部门为企服务人员关于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掌握的深度和准确度。三是抓好“覆盖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扩大宣传“覆盖面”,在“东港关注”“清风东港”微信公众号转发《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省纪委监委制定并印发一号文件向破坏营商环境者亮剑》,发布《东港市纪委监委关于公开营商环境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

创新形式“加马力”,深入摸排“提航速”。一是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聚焦《方案》明确的八项重点监督内容,东港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走出机关,深入部分重点项目、规模企业,向企业宣传省纪委监委文件精神,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中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涉企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向企业介绍我市近年来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走访中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二是建立监督监测点。选出具有代表性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点,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定期收集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发现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让监督“探头”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为企业反应诉求开通“绿色通道”。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结合市纪委监委2021年制发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监督保障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明察暗访、模拟办事、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企业、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广泛收集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敷衍塞责、吃拿卡要、慵懒散慢拖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推动营商环境监督行动落地见效。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