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新兴街道纪工委突出“四个监督”着力提高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9/16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752)

东港市新兴街道纪工委着力做好监督首责,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明确日常监督的方向和重点,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一是聚焦政治监督。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重点对新冠疫情防控、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渔业管控等方面履职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农资金涉农项目、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二是抓好“关键少数”。以“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为切入点,通过列席会议、查看会议记录、走访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三重一大”决策、项目建设、人事任免等方面的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建立班子成员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个人廉政档案,将定期收集和动态补充相结合,对党员干部多角度精准“画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对报备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靶向引领日常监督。

三是做细日常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以LED电子屏、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结合“走千家进万户活动”,充分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消息哨”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列席会议等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深挖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准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和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关键点,开展监督检查,聚焦村级廉政风险点,从源头上防控农村基层干部“四风”和腐败问题。

四是强化作风监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下发通知要求,前移监督关口,提前布局廉政“防火墙”,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结合业务特点、职责任务,及时发现和纠正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提高机关效能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