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开展“三个一”专项监督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1/8/27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1044)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东港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定位,做到乡村振兴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开展以一次涉农、民生领域“回头看”、一次“四个不摘”大排查和一次基层减负专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专项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涉农、民生领域“回头看”重在“常”。市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协作区为单位,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围绕涉农、民生领域资金项目问题大排查大起底专项整治中群众关注的涉农惠农补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突出问题,以问题是否真正解决为切入点和着力点,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常态化深入23个乡镇、街道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每个问题线索处置到位,每个问题解决到位。同时,在“回头看”过程中,针对涉农、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排查,对发现的新增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实行台账管理、分类办理,属于职能部门的,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市纪委监委加强跟踪督导,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实行领导包保制,从初核到立案到处理,一包到底,确保从严从快处理。截至目前,督促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制度4项。

二、自查自纠重在“严”。东港市纪委监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向各乡镇、街道下发自查自纠清单,各乡镇、街道纪委围绕“四个不摘”要求落实、扶贫项目资产使用、乡村振兴领域“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乡村公共基础设施使用维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落实等五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建立“发现问题、督查督办、整改落实”的完整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区域内扶贫项目资产进行大清查大起底。通过采取查看资料、重点询问、现场走访等方式,重点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以来的全市扶贫项目资产的具体情况、产权情况、入账情况、发挥效益情况以及其收益和收益分配去向进行深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基层减负重在“实”。为基层减负,给基层松绑,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东港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对基层减负加强监督的通知》,建立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正风肃纪监督员“三位一体”监督新机制,不定期听取基层减负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并组织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以走访调研、电话访谈等方式,对在脱贫攻坚中是否存在“表格减负”、频繁迎检、“鼓劲式会议”、作秀留痕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查找问题,为基层实实在在减负,真正让脱贫攻坚行稳致远。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