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四管齐下”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发布时间:2021/6/28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854)

东港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认识和把握,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0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

在“深挖细查”上下功夫,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坚持广开源、深挖掘,贯通运用信访举报“筛”线索,建立线索收集排查机制,严把问题线索“入口关”和“出口关”,形成“举报有界、网上留痕、全程受控”的线索查办闭环。推动部门联动“排”线索,加强与执纪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全面掌握党员、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实施主动监督“挖”线索,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围绕扶贫领域和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集中检查,不断拓宽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渠道。

在“精准处置”上下功夫,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树立“有案必查、要查必严、查必查好”工作理念,着力将每一起案件中所有问题查实查透。科学分析问题线索,以线索的关联性为着眼点横向分析,以因果关系为切入点纵向分析,通过精准研判,制定详细可行的侦查方案。用好审查调查措施,针对一般违纪案件,灵活运用谈话、查询、勘验措施,全面掌握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动态、财产情况等,寻找案件突破口。针对复杂疑难案件,有效利用调取、查封扣押、鉴定措施,对被审查调查对象个人身份、社会关系、家庭资产等进行摸排,及时追缴赃款赃物,对造成后果的案件定损失、明权责。针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果断采取留置措施。整合执纪审查力量,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协作区“1+1+1”联动片区工作模式,变“单打独斗”为“同步发力”,对案情复杂、涉案人员多、金额大等预期工作量较大的案件,开展联合办案、交叉办案、提级办案。

在“审核把关”上下功夫,推动案件质量巩固提高

       坚持抓机制强基础、抓规范促提升,不断推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把好审理关口,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审理部门和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优化案件自评,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不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定工作,对手续不完备、证据收集不全、处分决定行文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向案件查办部门反馈。保证办案安全,严格履行“走读式”谈话程序,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明确安全陪护责任,把审查调查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内修外炼”上下功夫,打造业务过硬执纪铁军

       坚持狠抓执纪审查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举办全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授课,组织机关、派驻机构干部和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参加“学提促”岗位练兵活动,切实克服“本领恐慌”。坚持优中选优,优先把具有法律、经济学等专业背景的业务骨干充实到案件查办一线,市纪委一线办案人员占比近六成,具有法律、经济等学历背景占比53.2%。开展勤学苦练,推行以案代训、实战练兵,选派业务骨干参与上级纪委案件查办,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信访接待、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实践锻炼,多岗位多领域培养磨砺实干型、业务型干部。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