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四举措” 着力提升镇街纪(工)委监督执纪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21/6/15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814)

东港市纪委监委坚持压责任与打基础并举,补短板与聚合力共促,着力提升镇街纪(工)委监督执纪能力水平,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提高能力,下好队伍建设“先手棋”。配齐配强队伍。积极协调组织、人事部门将人员配备向纪检监察一线倾斜,盘活编制、整合资源,综合考虑人员履职能力、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配齐配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全市乡镇(街道)“两专三兼”配备率达到100%。增强业务培训。先后围绕笔录制作、信访举报受理、案件审理、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安全办案等内容对镇街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知识专题培训辅导,有的放矢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培训辅导针对性实效性。发挥“传帮带”作用。以实战练兵为载体,分批分期组织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相关室培训,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检查中熟悉业务,在接信接访中磨练本领,在查办案件中提升技能。组建23个帮带对子,以老带新,实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帮助指导。

主动出击,打好监督检查“组合拳”。做实日常监督。出台日常监督暂行办法,明确日常监督的监督方式、监督内容,分管领导不定期调度,督促指导各镇街纪(工)委抓住重要节点、聚焦重点人群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增强日常监督工作实效。强化专项监督。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制发关于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对全市专项整治进行统一谋划,要求镇街纪(工)委紧盯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每年开展区域性专项整治,严查惠农惠民工作中落实不力、虚报冒领等问题。延伸监督触角。为充分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靠前监督的便利性和有效性,制定监督员监督内容、监督方法、联系群众、学习教育培训、监督检查等制度,督促镇街纪(工)委组织正风肃纪监督员通过“统一点题、全域走访”的方式,紧盯重大事项决策、“三资”管理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紧盯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精准施策,织密执纪问责“防护网”。强化考核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监督检查、案件审查等监督执纪工作情况纳入镇街纪(工)委年度考核,建立科学、合理的综合考评体系,引导镇街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履职担当尽责。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不定期对工作推进缓慢的镇街纪(工)委书记约谈,督促工作落实。整合办案资源。在全市15个乡镇、3个街道、5个农场组建6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整合办案资源,分管领导发挥总协调作用,组织镇街纪(工)委通过协作办案、交叉办案、联合办案等多种形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提升办案整体合力。深化工作指导。通过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镇街纪(工)委挂钩联系的方式,从案件线索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以及报告撰写、案卷装订等各个环节对镇街纪(工)委进行指导,切实提升镇街纪(工)委审查调查水平。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