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强化监督执纪 促清明更“清明”
发布时间:2021/4/9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623)

“清明节是传统扫墓祭祀的重大节日,也是春季防火的重要时期,我们将持续加强对清明节期间党员干部带班值守、公车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者从严从重查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清明节期间,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东港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灵活采取突击检查、实地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履职尽责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把纠正“四风”工作摆上位、抓到位。通过“清风东港”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媒介,宣传清明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拧紧纪律发条,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及公车使用和管理相关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家庭追思、鲜花祭祀、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做到文明祭奠、廉洁出行。

把握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实效

市纪委监委对标对表省、市纪委监委要求,把清明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和森林防火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创新监督检查方式,紧盯祭祀场所和周边酒店、饭馆以及公园、农家乐、乡村采摘园等旅游景区,紧盯公车出勤情况,重点发现清明节期间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和各类隐形变异问题。还要紧盯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懒政怠政、失职失责等问题。

合隆乡纪委对森林防火值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科学谋划部署,形成监督合力

市纪委监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体系,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激发群众监督力量,不断完善“网、信、访、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及时处置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加强专项监督,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检查组,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强化靠前监督,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和乡镇、街道、农场纪(工)委“前哨”作用,深入农村(社区)进行监督,掌握基层党员干部的移风易俗情况,及时发现、纠治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

从严从重查处,构建长效机制

市纪委监委完善查处“四风”工作机制,对“四风”问题线索集中力量优先办理、快速查办、跟踪督办,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行为严查重处,并一律通报曝光。对节日期间纠正“四风”工作监管不力、放任纵容的,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工作研判,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完善日常监督检查、常态化治理机制,精准施策,不断巩固成果,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