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4/1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667)

近年来,东港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持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能力,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强化理论武装“增素质”

东港市纪委监委领导对全市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廉政教育培训,上好廉洁自律“第一课”,教育引导新当选的村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做守纪律懂规矩、有担当能作为的乡村振兴带头人。

“市纪委监委领导上的这堂课让我们村干部享受了一顿‘廉政大餐’。下一步工作中,我将从自身做起,学纪、知纪、守纪,严格依纪依法办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一名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说。

各单位各部门制定党风廉政教育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对《党章》《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廉洁履职意识。

剖析身边案例“照镜子”

“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尤为重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东港市纪委监委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分析全市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深入剖析原因,深刻反思案件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明纪律规矩,模范遵守党章党规,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防线,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各单位各部门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至少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通过鲜活的案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开展廉政提醒“划红线”

东港市纪委监委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开展例行廉政提醒,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定期约谈,将廉政谈话渗入工作日常,做到预防在先。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新提拔、新调整干部进行岗前廉政谈话,做到教育在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通过召开廉政谈话警示提醒会议、“一对一”“面对面”谈话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做到提醒在先,同时,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媒介发布廉政信息,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守牢“廉政关”。

组织庭审教育“敲警钟”

东港市纪委监委建立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制度,根据案件性质、被审判党员干部的职务级别等情况,确定参加庭审教育的党员干部对象和范围,开展有针对性的庭审教育,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触庭审现场,把警示教育课堂移到法庭。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警示教育形式,以法析案,以案释纪,让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受到震撼与触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约束两道防线。

“我们要用好手中的权力,不断增强法纪意识,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一位在市人民法院参加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深有体会地说到。

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

通报典型案件“强震慑”

东港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通报曝光利器,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坚持不遮丑、不护短,筛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领域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运用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以纪检监察协作区为单位,召开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会,通报部分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基层党员干部树立起纪律和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