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市委巡察工作
深入基层 解决群众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1/3/26    来源:东港市委巡察办     阅读:(1369)

六届东港市委第七轮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在新农镇广巨村皮铺西组下沉调研时,工作人员刚走近村西口,就闻到一股难闻的臭味。询问附近村民,一位大姐反映说:“跟前有个养鸡的,鸡粪随便堆,一到夏天,苍蝇满天飞,本来新鲜的空气,被搞得臭气熏天”。

群众利益无小事,听到此番话,巡察组人员在村民指引下,主动来到养殖棚前,了解具体情况。原来,一村民利用原来蔬菜种植大棚改建成养鸡棚,养了7000多只肉食鸡,由于养殖数量多,两个水泥砌成的化粪池不够用,便在化粪池上方20米左右,在自家地头又堆了两堆鸡粪。鸡棚下方还有一村民建了一个猪棚,养了20余头老母猪,把猪粪就堆积在猪棚旁,猪棚有一出水管直通路边水沟,导致水沟里的水受到污染,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当巡察组人员询问附近一户村民环境这么差怎么住得习惯时,该村民长叹一声说:“都在一个村民组住着,抬头不见低头见,说了几次,再就不好意思去说了,镇里领导也不管,我们忍忍也就习惯了……”

“忍忍也就习惯了”这句话扎伤了巡察组人员的心。了解具体情况后,相关人员立即把情况向组长进行了汇报。“群众利益无小事,怎么能忍忍就算了”,巡察组长说。“我们开展巡察工作,就是要聚焦群众利益问题,发现那些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不担当、不作为的官僚主义问题”。随后,巡察组组长第一时间向巡察领导小组请示,并结合中央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新农镇党委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责成新农镇党委立即整改,加强对养殖户粪污处理的日常监管,确保养殖场内外无畜禽粪污露天堆放和恶臭气味产生。

接到整改通知后,新农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就此事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由人大主席负责此项工作。为了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整改工作组多次深入农户家中做工作,要求养殖户对堆积的养殖排泄物及时进行清理,科学合理收集养殖排泄物,不得对外排入道边水沟,并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对养殖厂户周围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还积极协调农业农村及环保部门,给予养殖户技术和政策上的支持,指导养殖户对化粪池进行防渗漏、加固加盖处理,确保养殖户内外环境整洁。

此前,新农镇村干部对此事也进行过劝阻,但因力度不强、养殖户整改费时费钱等原因,两家养殖户迟迟不肯整改。新农镇党委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养殖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教育,指导各养殖户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确定养殖粪污资源利用方案。
       半个月后,当巡察人员再次来到广巨村皮铺西组实地查看整改效果时,原本脏乱差的养殖棚周围已经打扫的干净,养鸡户已将两个化粪池进行翻新处理,减少气味排出,并在自家地头建立堆粪场,用于鸡粪集中收集处置。养猪户将粪堆及时清理干净,新建了化粪池,养殖排泄物均集中排放到化粪池。
       广巨村皮铺西组的大姐高兴地说“曾经的养殖粪便被清理干净了,气味也闻不到了,终于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了”。周边群众纷纷表示:“巡察组真是为民办实事啊,困扰了我们那么久的问题,你们一来就给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市委巡察督查内容,是检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是否落地见效的有力手段,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就持续提升了,巡察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东港市委巡察组组长表示。“巡察就是倾听群众诉求,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最终用群众的赞许和微笑来检验巡察效果”。
       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是巡察工作的应有之义。注重发现并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难事、烦心事,是巡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的具体体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放在心中,急事急办,立行立改,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