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市委巡察工作
东港市坚持做到“三个联动” 推进“四个监督”贯通融合
发布时间:2021/1/5    来源:东港市委巡察办    阅读:(1257)

东港市委巡察机构积极创新探索实践,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和纪检监察机关“常驻不走的巡察组”作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同向发力、贯通融合,努力实现“1+3>4”的监督效果。

坚持巡纪联动,强化协作配合。制定《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厘清市纪委监委各室与巡察办、巡察组的沟通对接方式和协调配合内容,在信息共享、线索办理、力量支撑上为巡察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市委巡察办通过商请函方式,向市纪委监委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有关情况,市纪委全力支持、毫无保留提供相关情况,截至目前,共提供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信访举报以及纪律审查情况260余件次,使巡察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畅通巡察组与市纪委的常态化联系渠道,市委巡察办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全面梳理、精确分类和规范处理,市纪委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和限期处置,并阶段性将情况反馈给市委巡察办。2017年8月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48件,立案36件,处分35人,组织处理86人。‍

坚持巡监联动,督促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市监委监察室对被巡察单位人员熟、情况明、问题清等优势,根据日常对被巡察单位监察情况,提出被巡察单位的监察建议,实现信息共享,让巡察组带着问题“巡”、盯着问题“察”,更快掌握情况,更精准地发现问题。2020年针对巡察发现的采购项目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市监委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下达了监察建议书。充分运用监察室片网监督优势,配合巡察机构梳理完善被巡察单位问题清单,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同时,全面提升长效治理,结合被巡察单位日常政治生态监测评价情况,全面排摸问题高发领域、监管薄弱环节、高危监察对象等风险隐患,开展专项督查和集中整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加强制度建设和风险防控。市监委针对巡察发现会议记录、发言材料造假等问题,在全市开展了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发现重点问题83个。

坚持巡派联动,擦亮高清探头巡前做到信息共享,根据巡察组需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巡察组提供日常监督掌握的总体情况和突出问题,“点对点”同巡察组组长沟通被巡察单位正在办理的问题线索情况和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为巡察直抵要害打下基础。巡中做到力量互补,派驻组先后选派12人参与巡察工作,同时积极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全力配合巡察各项工作,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派驻组与巡察组共同分析研判、核查取证,有效提高线索的质量。巡后做到合力督改,派驻组参加巡察情况反馈,全面对接巡察整改要求,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